close




今天在雜誌上讀了一篇文章:別把『工匠』當理想



我擷取了給個重點

一、『工匠』似乎是所有藝術門類都欲杜絕的角色

二、攝影老師同樣會警告:千萬別陷入『攝影工匠』之俗套,要與社會相融,拍出有意義有思想的作品

三、看不懂照片、欣賞不了照片的人也無法拍出好照片



我想,就以我的認知

『攝影工匠』是指憑藉著所學到的知識,不加思考就去拍照;或盲目於相機性能追求的人。



當然測光的技術、構圖方式等等,在書上或網路上都學得到

但其實這些技巧並不是絕對的,我相信那只是個建議值或推薦值

就像拍風景為甚麼一定要堅守F16的法則,F8或F11不行嗎?

拍照時地平線一定要是水平的嗎?

構圖一定要用什麼三角構圖法、九宮格構圖…等等的嗎?

當然不該是這樣的

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,攝影還有什麼樂趣,那就變成了名符其實的『工匠』



其實網路上的每張相片

都應該是作者最喜歡的才肯貼上來

我們該去了解的是作者為甚麼樣拍、他到底想表現的是什麼?

等了解作者的想法之後,再去說該怎麼拍

而不是一看到相片就說測光失敗、構圖不佳…等等的

其實這樣才是對雙方都有利的



以上其實是針對大魔王最近發的相片,其中有不少朋友說有後製、構圖不佳等等的發言

我想雜誌中『看不懂照片、欣賞不了照片的人也無法拍出好照片』這句話

是我們大家都該好好思考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il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